全站搜索

上交所走进同济MF第一堂课回顾:中国股票期权市场-广要与发挥

分类: 562 0

2020年9月17日(周四)19:00-20:30,上交所走进高校第一堂课“中国股票期权市场-广要与发挥”成功举办。宋文婕老师通过线上ZOOM平台为我院师生呈现了一节精彩纷呈的课程。

授课教师介绍:宋文婕,上海证券交易所产品创新中心高级经理,清华大学数学硕士。

主持人:邵宏轩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硕士项目主管

(一)课程介绍

本次课程包括八个部分:高校期权精品课堂缘起、上交所推出股票期权的几点考虑、期权与期货辨析、股票期权产品设计思路与特点、市场运行概况、基本交易制度、读懂期权行情和学用期权门径。

(二)课程内容

课堂开始,宋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衍生品市场格局和期权的重要性。让同学们了解为何要推出高校期权精品课堂。接着,宋老师解释了上交所为何要推出股票期权。这既有宏观上的考虑,推出股票期权是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成熟市场的历史经验。同时还有中观上的考虑,推出股票期权是风险控制和监管的需要,是丰富投资者风险管理工具、便利投资者交易的需要,是证券行业创新发展、应对国际竞争的需要。此外,还有微观上的考虑,推出股票期权能为投资者提供保险、杠杆、增强收益、立体化交易、精确化投资等功能。

期权与期货作为两大类金融衍生工具,初学者常对二者存在一定认识误区,宋老师深入浅出地帮同学们对期权与期货做出了辨析,指出了四大误区:

l 期权与期货是同类产品;

l 期权对现货价格有先导作用;

l 期权主要用于投机;

l 高频交易是期权主要交易模式。

针对股票期权产品,宋老师详细地为大家讲解了产品设计思路与特点。此外,宋老师还给大家普及了市场运行概况和基本交易制度。

在课堂上,宋老师告诉同学们要学好期权,既要重视金融学知识也不能轻视数学知识,期权的学习从入门到高阶,数学知识始终贯彻其中。而如果要做到用期权,则需要对市场规则、方向性策略与中性策略进行学习。

(三)学习资料推荐

对于想要更进一步学习期权的同学,宋老师推荐了如下学习材料作为参考:

课程的最后,宋老师还同听讲的同学进行了精彩的互动,耐心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各种疑问。大家对中国股票期权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受益匪浅。至此,“上交所走进高校第一堂课”顺利落下帷幕。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推荐
展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