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我院罗瑾琏教授团队研究成果在中文核心期刊《管理世界》发表

分类: 10 0


图片


近日,我院罗瑾琏教授、钟竞副教授和在读博士研究生唐慧洁等人的合作论文《科创企业创新悖论的主动应对机制——基于管理者角色身份建构的探索性案例研究》在中文核心期刊《管理世界》发表。


图片

期刊《管理世界》2023年第10期,第189~204页

作者唐慧洁(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罗瑾琏(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易明(四川大学商学院)、李树文(大连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钟竞(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论文核心内容介绍

科创企业具有规模小、资源约束紧、技术迭代快、创新情境动态性强等特征,其创新战略需要兼顾前沿技术突破和成熟技术优化的双重目标。因此,管理者面临两类创新活动之间的竞争性需求和悖论关系。本研究采用嵌入式案例研究方法,选择已在科创板上市的生物医药企业HB公司为研究对象。通过对比分析3个核心研发团队管理者的创新管理方式和创新任务执行过程,剖析管理者主动进行角色身份建构以整合矛盾任务需求的过程,从而拨开科创企业实现持续创新的“迷雾”。


本研究得到了以下主要结论:第一,管理者在创新悖论的触发下主动进行角色探索,表现出角色同化、角色分离、角色整合、角色脱离等多种形态,由此管理者践行不同的创新角色职能。第二,管理者践行创新角色职能时,将影响团队成员的认知建构、团队资源的形成与利用,并最终决定创新目标的推进效果。第三,面对科创企业创新悖论,不同管理者角色探索形态将分别触发线性(静态)与非线性(动态)的创新实现过程。


科研经验分享

研究团队一直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针对科创企业如何协同多重创新目标的问题开展了一系列的研究,本文即是在 “科创企业创新悖论及其应对效应研究”(《管理世界》2021年第3期,作者:罗瑾琏;唐慧洁;李树文;柳乐)成果基础上的深入,将科创企业创新悖论应对研究,从被动范式向主动范式转变。边际贡献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认知和行为视角的研究强调悖论思维和管理者矛盾行为的作用,未关注认知和行为的自我启动机制。其次,通过揭示多重角色身份管理的过程,实现了角色身份研究从聚焦单一性到关联性的递进。最后,将“定向—践行—强化”身份轨迹分析框架的对话场域从非营利组织转换到营利组织、从组织宏观层次转换到个体微观层次,拓展了理论的应用边界。



教授简介

Professor Profile





罗瑾琏

TONGJI_SEM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组织管理系(筹)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管理学会(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研究领域组织悖论,创新效能,双元领导



来源: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推荐
展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