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讲座回顾 | 专业学位】同济金融俱乐部:新房积分摇号、收紧信贷加速降温——上海楼市调控组合拳影响几何

分类: 522 0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因城施策、“一城一策”的工作要求,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构建完善房地产长效机制,着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坚持租购并举,增加住房供给,调节住房需求,强化市场监管,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经上海市政府同意,上海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房屋管理局、市规划资源局等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基于此《意见》的提出与发布,2021年魔都房地产市场究竟走向如何?

同济大学专业学位诚邀“魔都小魔女”翟婷会长与大家共同探讨新房积分摇号与信贷政策下上海楼市走向与家庭房产配置规划问题。此次线上讲座参会人数近200人,同济大学金融硕士项目主管邵宏轩主持本场讲座。

翟婷会长指出,2008年至2020年,房地产市场经历了至少8次动荡波折。自08年拐点论,11年限购元年后经历“330”、“倒挂”等直至18年后市场逐渐复苏,中国房地产市场始终以积极活跃的方式占据中国经济一大份额。从房价升降预估的角度,翟婷会长认为降价周期大概在两到三年,即两到三年才能达成一轮全面微降。

1月21日,上海市政府报告首提五大新城;1月30日,上海十四五规划就提出五大新城定位“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2月18日,五大新城建设推进会火热召开;3月2日,五大新城规划建设意见出炉。从实践层面来说,“五大新城”建设在于践行最现代的理念、最前沿的技术、最先进的产业打造最宜居的环境,是上海强劲活跃的增长极和未来经济增长的主动力主引擎。翟婷会长将其归纳解读为三点:搞经济,壮新城,留人才。

搞经济

到2025年,新城所在区的GDP总量达到1.1万亿元。什么概念?即五年时间内,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和南汇,加起来要建成浦东两年前的经济规模(浦东从1998年开发建设,到2019年第一次突破1万亿元,2020年为1.3万亿元),由此可见一斑。

壮新城

到2035年,5个新城各集聚100万左右常住人口,基本建成长三角地区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综合性节点城市。到2025年,5个新城常住人口总规模达到360万左右,基本形成独立的城市功能,在长三角城市网络中初步具备综合性节点城市的地位。在教育、医疗、生活配套、交通等方面,都给出了非常明确清晰的发展模式和细则,这里就不在详述。

留人才

居转户的时间,从7年缩短至5年,更是明确给出了细则。

原文

对在五大新城重点产业的用人单位和教育、卫生等事业单位工作满一定年限并承诺落户后继续在新城工作2年以上的人才,经新城所在区推荐后,“居转户”年限由7年缩短为5年。对五大新城范围内教育、卫生等公益事业单位录用的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直接落户打分加3分。

对上海市居住证持证人在新城工作并居住的,予以专项加分,即每满1年积2分,满5年后开始计入总分,最高分值为20分。

关于在五大新城如何差异化购房,翟婷会长认为参考此前临港差异化购房政策,很可能是从如下两个方面放松:

1、社保年限缩短:如五大新城重点发展的产业,重点引进的人才,社保满3年即可购房。

2、单身可购房:不再要求必须已婚,外地户籍单身,在满足其他条件前提下,即可购房。

 

问答环节

Q:上海户籍单身,05年与父母名下有两套共有房产,请问算有房还是无房?是否还能买房?

A:2011年以前的跟父母共有的不计入限购,算无房户。单身可以购买1套。

Q:上海户籍家庭,社保打分算一个人还是夫妻两个人加在一起?

A:如果以1个家庭认筹,按照家庭成员中缴纳较多的一方来计算。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推荐
展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