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教授观点 | 同济MF】程国强谈粮食安全:要掌握全球供应链的主动权

分类: 503 0

3月20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经济峰会举行。在分论坛“透视种子与粮食安全”中,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特聘教授程国强进行了分享。

从宏观的角度,程国强分享了自己如何看待我国在迈上现代化新征程中下一步的粮食安全战略:

一是我国迈上现代化的新征程相当于是整个中国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它有哪些新的考量?对我们的粮食安全有哪些新的要求?

二是在这个基础上下一步的粮食安全的战略基点是什么?怎么样抓它的最关键、最核心的支撑。

三是围绕着这个战略基点,我们今后的政策重点是什么?

“我们在迈向现代化的新征程中,粮食安全的战略基点就是遵从这样一个重大的决定,必须牢牢把住粮食安全的主动权。我的理解,把住这个主动权是两层意思,首先是必须筑牢粮食安全的根基底线,包括综合生产能力等等。另外,还要保持粮食安全的战略主动,不能受制于人。”程国强说。

程国强认为,从这个角度来看,目前整个国家的粮食安全保障实际上是“三位一体”的机制或者叫“三根支柱”:

第一、我国的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是以保障我们口粮绝对安全为核心的,包括种子问题、耕地问题等等,基本上都是以这样一个保障为核心。

第二、我们还有一个很有特色的支撑体系,就是我们的粮食储备体系,它是以应对突发事件、维护市场稳定为重点。

第三、是我们必须统筹利用国际资源来弥补我们资源的不足。

“因此,我们这么多年已经形成了一个全球农产品的供应链,这个供应链就是统筹利用国际粮食市场和资源为路径。我的理解是,如果保持战略主动,这三根支柱都要保持主动。前面两个是我们可以掌控的,第三个如何保障我们的全球供应链,能够掌握它的主动权,能够把风险控制在源头,这是我们下一步要重点考虑的一个政策取向。”程国强说。

在程国强看来,在“十四五”或者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对粮食安全的政策重点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要强化综合生产能力。按照“十四五”规划纲要的目标,6.5亿吨的产量不能动摇。

“今天各位专家谈到的种业问题,应该是我们依靠科技创新,从根本上解决我们农业出路的一个路径。也就是说我们耕地就这么多,必须要通过科技创新,通过种业来解决我们今后的生产率的提高。”程国强说。

二是储备体系。

“我们的储备体系在过去几十年发挥了关键的作用,在今后立足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中办好发展与安全的两个大事的过程中,储备体系要发挥更大的作用。”程国强说。

三是抓住农业科技创新这个关键。

四是推进粮食高质量发展。

“不仅仅是数量问题,下一步一定要让产粮的地区、粮食主产区能够种粮合算,让他们有动力,要推进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包括‘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来的,要建设粮食安全产业带,实现粮食安全和粮食高质高效相统一,从根本上提高我们粮食的综合保障能力。不仅仅是我们要强化综合生产能力,特别要强化粮食安全的综合保障能力。”程国强表示。

五是要推动更加积极的对外开放战略。

“我们现在整个的农业资源,我们测算是需要38.5亿亩耕地,实际国内只有25亿亩,也就是13.5亿要靠国际。因此,怎么构建一个安全、持续、稳健的全球农产品供应的网络,是我们下一步一个重点要考量的政策重点和要实施的战略。”程国强说。

文稿来源:新浪财经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推荐
展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