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同济经管 | 校友风采】以AI感恩科技,图报社会——访上海感图科技创始人朱磊

分类: 794 0

近日来,为了加深与同济经管优秀校友的沟通联络,同济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阮青松教授与同济投融资校友会有关负责人等,先后两次走访了感图科技创始人、同济经管优秀校友朱磊。

朱磊校友介绍,感图科技成立于2018年4月,专注于工业人工智能领域,主要聚焦在泛半导体及精密制造行业的检测和生产环节,致力于用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赋能高端制造业,让客户生产过程更高效,更安全,并提高客户综合竞争力。

“感恩科技,图报社会”,这是感图科技公司名字的由来,务实而响亮,也体现出他们的使命感和价值观。从与朱磊的交流中,我们了解到他的成长历程,感图科技的核心团队多是朱磊在索尼工作时的团队成员,已经形成了高度的工作默契。核心技术人员从很早期就开始从事人工智能机器视觉技术的底层研发研究及行业应用,到目前感图已经形成了从AI底层架构,基于小样本快速学习算法及行业应用软硬件一体化的整体技术系统。自成立以来公司快速发展,感图团队的技术研发能力及工程化落地能力在业内受到一致好评,基于AI核心技术的产品线已获多家泛半导体及精密制造行业头部客户极大认可及批量订单。

感图科技成立之初,就以其独有的产品竞争力获得了资本的高度认可。感图曾获得2019 DEMO CHINA创新中国 Qualcomm红杉智能互联大赛冠军及DEMO GOD终极PK总冠军、上海临港杯智能制造大赛冠军、江苏省双创大赛暨i创杯第一名等多个大奖,并于2020年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

2021年3月16日,上海感图科技正式宣布完成B轮融资,本轮由博华资本投资。在过去十二个月里,感图科技连续完成4轮融资,投资方包括高通、红杉,熠美、博华等头部VC机构以及多家重量级产业资源方。该轮融资距离其完成A+轮融资仅1个月。本轮融资将进一步加速感图AI产品在泛半导体及精密制造领域工业人工智能产品的研发、迭代及在相关领域头部客户场景的应用落地。感图科技将继续深耕泛半导体和精密制造行业及上下游领域,并逐步完成“元件-模组-成品”的全链条及各生产环节全覆盖的战略目标。

在3月17日的首次走访后不久,同济经管一行人于4月1日再次来到感图科技,首先参观了感图科技上海总部,之后由朱磊校友进一步介绍了感图科技的产品及技术,并就行业观察、公司组织架构等方面也进行了深入交流。

朱磊校友表示,随着高端制造的不断发展,行业的一些痛点愈发突出,亟需人工智能机器视觉技术及产品导入。虽然高端制造环节大部分都采用自动化生产,但在检测环节人工目视检测岗位仍占据工厂整体人员的15%-30%。人工目视检测存在效率低、准确率低、对人眼伤害大且成本高的问题,而这一类检测实际是重复机械而且有判断标准的行为,完全可以用机器视觉来替代。而传统的AOI检测设备虽然已应用多年,但其基本基于模式匹配算法,易受光线、角度等外界因素的干扰,无法识别复杂场景、非规则复杂缺陷检测,漏检、误检率高,且泛化能力差,且需要积累大量缺陷图片库。

基于这一行业痛点,从缺陷检测到生产环节的品控,机器人视觉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应用前景非常大,感图结合自身优势从检测这一环节切入智能制造场景,致力于用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让高端制造业客户更高效,更安全,更有竞争力。

得益于驾驭AI底层算法的能力,深厚的制造业经验以及扎实的落地能力,目前感图已经推出了明鉴者GTI和明览者GTO产品线。

明鉴者GTI是基于AI深度学习的工业图像采集、标注、训练和分析系统,基于小样本快速训练技术使得在较短时间内所训练的AI模型检出率达到99.9%以上,主要解决复杂场景下,针对复杂外观表面缺陷进行检测,可见即可检,这是感图跟客户最常说的一句话。GTI目前已落地泛半导体及精密结构件等领域,获得了包括苹果系核心零配件供应商等行业头部客户的批量订单。

而明览者GTO则是对工厂厂况视频流内人/货/场等关键目标进行智能识别和分析的AI视觉系统也在相继落地中。另外为工厂管理人员提供辅助决策的感图明策者GTD也在逐步落地中。感图认为AI检测只是切入口,后续需要不断扎深,不断去赋能,围绕一个行业搭建起相关的产品体系,之后在再把在这个行业的成功经验复制到另一个行业去,而AI检测是感图横向拓展至其他行业的敲门砖。

在了解感图的技术优势之后,朱磊校友又介绍了团队情况及公司架构。公司团队主要技术核心骨干基本都是之前与朱磊校友在索尼工作多年的团队成员,同时也有多年在HP、EMC及softBank等工作经验的拥有专业技术知识与实际操作能力的高技术人才。目前感图总部位于上海,研发中心位于无锡,另建有华北、华东、华南等多个客户服务运维中心。

在问及公司的未来发展方向及目前所遇到的困难时,朱磊校友表示,感图科技将继续深耕泛半导体和精密制造行业及上下游领域,并逐步完成“元件-模组-成品”的全链条及各生产环节全覆盖的战略目标,持续为行业龙头客户赋能。但随着公司规模不断增大,人数越来越多,对公司的企业文化建设及组织管理都提出了不小的挑战,感图会在这些方面不断加强、打好基础,以应对未来更快速的发展。

阮青松教授表示,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在人工智能领域不断进行拓展研究与科研投入,依托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科优势,期待与感图科技有多合作交流机会,并希望校友企业越办越好。最后会谈结束,众人合影留念。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推荐
展开更多